平常都是我跟之寶先生開示,來解決他生活上不愉快的事。
今天換之寶先生跟我開示,想跟他說聲:感謝,受教了。
那天出書的時候,一定請他幫我寫個序。
 
資訊人員的盲點 -- 只會從自己的角度去看對方的問題

一早來,先生就跟我提一個最近處理事情的經過。
原本對方是找我去處理郵件的問題。
聽問對方對問題的描述,我覺得是帳號密碼的問題。
很快地,處理了帳密,然後去示範如何登入,如何改密碼。
我覺得這事就這樣處理完了。
然而,事情並不是我想得那麼單純。
問題並沒有這麼簡單。
對方覺得很奇怪,為什麼郵件會這麼少?怎麼收就是不會有新的信件?
事實上,對方需要用這個帳號來收公務系統的信。
我的作法,只是讓我設定的帳號可以收信,並不能讓那個帳號能收公務系統的信。
正確的作法是:
一、教對方如何用新的郵件系統。
二、教對方如何去收以前的信。
三、告訴人事單位幫忙改一下人事系統的郵件和職務設定。
四、教對方如果舊的信箱還有收到信件,就回信請對方以後轉寄到新的信箱。
上面的事情,對資訊人員來說,連問題都稱不上。
可是,最後的結果,是對方心中充滿疑惑,為什麼找我去處理問題,卻不能決解它?
是我沒有誠意去幫忙嗎?是我能力不夠嗎?
沒有誠意?我幫人解決問題大部分的時候都是全力以赴。
能力不夠?處理這一點事,我的能力大概還夠啦。
那,問題是什麼?
問題在溝通跟細心。
對方描述的問題並沒有錯,我也聽得懂。
但是,我沒有考慮到,為什麼對方會有這個問題?
我應該要考慮到的是,對方真正的問題是什麼?
也就是說,我除了帳密的設定外,還要多想想。
為什麼對方需要這個帳號?拿它來作什麼?
多聊幾句就能知道的事,我沒作。
只能說不夠細心吧?
心裏只想著技術層面的問題,卻沒從對方的角度和程度來思考。
也許,這就是資訊人員常犯的錯誤吧?
 
今天算是上了寶貴的一課。
資訊人員在學校要活得快樂,這些「小」事一定要顧到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hnk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