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魔力點子決賽就在今天。
預定的行程是到四點十分結束,回到家的時間是六點四十分。
原則上是圓滿完成。
不過有些細節還有改進空間,還是紀錄下來,作為日後工作的參考。
 
大部分的問題,都是前置作業的問題,少部分的是現場問題。
不過,現場問題歸究起來,結果還是前置作業的問題。
 
事先取得資料

我的工作是成績處理、計算、以及列印。
如果不講究列印出來的好壞,那排版可以省一些時間。
扣掉排版,也還需要設計一下,怎麼樣的版面,會讓資料輸入會很方便。
而且,也要設計輸入完之後,要列印的版面就自動產生。
基本上,最少要一兩天以上的時間來處理這個事情。
 
取得正確的資料

初賽及決賽時,都出現了隊伍順序和名稱錯誤的事。
而且,都是在拿到第一次成績時,要輸入成績的時候才知道。
因為我的工作表,並沒有把隊名的資料,單獨作成資料表再參考出來。
所以,一旦隊名的順序、名稱改變,就要把每個資料表的東西改過。
一個解決方法,就是活動前,要再確認資料的正確與否。
不過,免不了臨時又出狀況。
所以,在設計工作表時,要作一個表是基本資料。
然後其他表用公式的方式來設定,那這樣只要改基本資料的表,就可以一次改好。
 
確認對方要的東西

第一輪的成績輸入完了之後,突然多了一個「超過時間要扣分」的變數。
原本設計好的表格,因為多加入了兩欄,所以版面又要變動……
在輸出成績前,要加上排序。
初賽的時候,只是排序,還比較容易處理。
決賽的時候,除了排序那一欄,最後還要加上「名次」和評審簽名。
而且最後還要有一個只有名次、學校名稱和隊名的表。
這些多出來的東西,如果早一天讓我知道,處理起來就不是問題。
當場告訴我,然後要馬上做出來,除了讓我很緊張之外,還會很容易出錯。
當然,趕出來的東西,質感就不會很好了……
 
確認工作的項目

原本的工作是列印成績。
後來又寄給記者、不知名的人們電子郵件 (精采相片、比賽成績、新聞稿)。
如果要作這些事,是不是事前可以把這些人的 e-mail 蒐集起來,而不是一個一個 e-mail 交過來。
而且,完全不知道對方是誰?是男是女?職稱是什麼?
 
剩下的就是一些小事了吧?
像是,我的對口單位是誰?誰拿成績單給我?我印出來要拿給誰?
這些事如果處理掉的話,那,這樣的工作就不會手忙腳亂了。
 
不過看看流程,可能還要加一些注意事項吧?
像是,相片、影片的問題 (相片找誰拿?影片是否可掛上?因為沒有給大家簽版權文件)。
公告事項的問題 (明年就作個公布欄比較好解決)。
報名網頁的問題 (直接掛承辦人,這樣才不會弄錯職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hnk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