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小時的片子,加上中間照顧小孩,接送小孩等等各種事情,花了四個多小時才看完。
很少這麼有耐心去看完一部兩個小時的片子了,現在很多芭樂片都是一個多小時就結束了。
還沒有時間去看第一集,不過看來一二集應該是沒有前後關係,所以單獨看是沒什麼問題的。
看完的感想是,老師和家長們,都應該來看看這片。
裏頭的名言、道理、笑點相當多,就留給有緣人去發掘了,只能說我會再去看第二遍、第三遍。
「命運好好玩」(Click) 雖然跟這片也很像,但發人省思的部分,可就差多了。
新加坡用四種語言

看著影片,想著,這樣鼻屎大的地方,人們竟然用四種語言在溝通!
這四種語言分別是華語、英語、福佬話和馬來西亞話 (應該沒錯吧)。
那個華語已經不能算是中文了吧?我們講的鳳梨,他們是講黃梨。
我很確定他是講黃梨。
不是因為字幕這樣打我就這樣說,而是我看他講的嘴型,真的就是黃梨。
在台灣從沒聽過鳳梨又叫黃梨,最少活了三十幾年沒聽過。
他們的華文跟我們的中文,應該有一段差距了吧?
英語用得很普遍,不過發音可以說是爛得要死。
除了裏頭的校長外,其他人的發音以我的標準來看,真是有夠爛。
不過爛歸爛,大家倒是還蠻敢講的。
戲裏的人,沒看到誰在笑誰英文講得不標準。
想想也是,聽懂就好,又不是參加演講朗誦比賽。
語言嘛,能聽懂能溝通才是實用的第一步吧?
全劇裏所有的人差不多都能來上幾句英文,從小學生到老阿媽都沒什麼問題。
英文用在日常生活中,看來是相當平常的事。
在一句話中,會夾雜華英、台英語,在裏頭的對白,多到數不清。
除非這電影是特別的造作,不然我覺得英文真的融入他們的生活是沒問題的。
台灣的英文教育也走了幾十年,為什麼不會像他們一樣?
這個問題很好玩,大家想想吧?
鞭刑很恐怖

鞭刑只有在網站上看過圖片,還有「星艦戰將」的電影上看過。
那時候看的時候,並沒有想太多,也沒什麼感覺。
可是在本片看到這一幕時,那個情境,真的讓我蠻害怕的。
肉體上的痛楚,倒還不是那麼恐怖。
恐怖的是精神上的羞辱,真的會讓人有當場去死好了或是希望馬上就從地球上消失的感覺。
體罰有沒有用?

以前當學生時,當然是常常被打。
國中時大部分是因為成績,國小時大部分是調皮不守規矩。
被打的時候,只想著趕快打完吧,因為被打不是挺光榮的。
至於打完後,會不會再犯?沒想過。
以前和國中導師有過這麼一段對話:
我:為什麼要用打的?
師:用打的才會不敢 (做壞事),用打的才會認真唸書。
我:那可以用別的處罰方式呀?
師:別的方式沒有用打的有效果。
我:那如果打的沒有效果呢?
師:有沒有效果要打了才知道。
我:…… (頭腦不好,想不出來要說什麼)
現在想想,的確,打是沒什麼用的。
因為,當我認真的時候,都是我自願的。
是我體會了什麼事或是什麼道理,所以讓我產生要去做的動力。
而那些因為當時情勢所逼,所學所背的東西,差不多都忘光了。
現在還記得的,就是老師用非常巧妙的比喻,把事情解釋清楚,讓我有恍然大悟的感覺,所以印象特別深刻。
另外,就是自己真的搞懂了那個道理或是想通了什麼事,永遠也忘不了的。
前兩項事物,有記憶的還真不多。
大部分記得的事情,是自己有興趣,不在課本上事物。
所以我的經驗,是「我」要的,才會記住十年、二十年 (或永遠不會忘記)。
至於不是「我」主動想要的,大概三五年就忘光光了。
所以體罰 (肉體或精神) 有沒有用?
有沒有讓我比較用功?有沒有讓我規矩變好?
好像沒有。
我想,體罰除了達到羞辱的目的,讓人意志消沈 (覺得自己很沒用、一無是處),自暴自棄外,恐怕是沒什麼正面的作用。
也許它能收到殺雞儆猴的短暫效果,也許它是管理者最快速有效的方式,但,它真的不是個好方式。
大家也可以想想自己的過去,打,真的改變了你的行為嗎?你的改變是因為「打」嗎?
作一位老師

身為一位老師,把知識教給學生是理所當然的。
可是作法的不同,會讓學生的反應有天壤之別。
以前用過像「電視主持人」的方式上課,學生反應很熱烈,沒什麼冷場。
不過這個方式只用過一次,從此沒再用了。
一來不合我的個性,二來,好累喔……
什麼樣的上課方式,會讓學生不會覺得無聊,又能讓學生學到東西,真的是門學問。
作一位家長

如何在事業和家庭之間取得平衡?
對我來說很難,這個問題已經想很久了,以目前有限的智慧,還是無解……
回家只作家事、只陪小孩,不作工作上的事的人請舉手? (嘿,你看,沒有嘛)
我知道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也知道家庭不美滿,有了全世界也沒有用。
可是,工作怎麼辦?
在這個知識爆炸的時代,我們會的東西能撐多久而不落伍?
就不要說我是走資訊這條路的,每個月每個星期似乎都有值得研究的新事物。
那我什麼時候看這些、學這些新事物呢?
上班時間嗎?
以過去幾年的經驗,上班時間,永遠有作不完的事,那有什麼閒功夫靜下來看書學東西?
所以下班後還在處理工作上的事,似乎從我任教職以來便是如此。
說工作是我生活的一部分,一點也不誇張。
有時候,我會有「工作就是我的生活」那種感覺。
過去幾年,那種早上醒來到晚上作夢,腦袋裏裝的都是工作的日子,算算還真不少。
也許,我會開始慢慢改變吧?
壞小孩壞學生

仔細想想,每個「壞」小孩、「壞」學生,都不是一天造成的。
而且,絕大部分是家庭造成的,不是嗎?
以前看文章提到,你一天和小孩講話講幾分鐘?
戲劇效果看來很誇張,可是我想實際上一點也不誇張。
有時候自己真的一天和小孩講話不到五分鐘!
真的,壞小孩、壞學生,該檢討的是父母。
讚美別人

讚美使人向上的力量很大,遠大於用責罵、用處罰的方式。
大家都希望被期待,尤其是被讚美。
被期待的時候,會想要把事情完成,想把事情作好。
最少我是這樣,大家也是這樣吧?
在面對學生、小孩時,如果能多點耐心,多些技巧,不但互動會好些,效果也會更好吧?
 
道理很簡單,大家都懂。
可是有幾個人能作到呢?
寫下來,提醒自己要常常記得這些事。
這部片子,真的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hnk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