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702 PhotoCap研習
080707 Inkscape研習
 
namo 的案子結束後,接下來就是高雄縣網研習。
本來預定是我講 photocap,隊長講 inkscape,小蔡講 kompozer。
但隊長跑路……跑去美國渡假兩週,所以他的課就由我和小蔡來上了。
 
準備 photocap,只有一些壓力。
就是 7/2 上課,7/1 軟體出新版。
還好大部分界面是相同的,就是修正了一些 bug 和換掉一些內建的圖和模版。
雖然教材是用自己寫的書,不過研習和平常上課不太一樣,是要花一些時間來準備設計範例的。
 
第一天上課遇到的問題,就是伺服器上傳和下載。
我上課習慣作教學網頁。
課堂上用到的超連結、素材和軟體,我會先作好,讓學員方便下載。
以前上別人的研習,就覺得講師沒有把這個作好,真是不知道在想什麼。
什麼時代了,叫學員用手抄網址?
另外,在可能的範圍內,我會讓學員將成果上傳。
因為這是對研習的一種負責的態度。
表示講師不是在亂上,不是隨便學員要作不作東西都可以。
當然,學員不作或者不上傳我們是管不到的。
不過,這種即時上傳的方式,在上課時是很好用的。
可以讓學員有成就感,也可以馬上觀摩其他人的作品。
這種方式在大部分的研習,是很好用的。
少數研習,像是作業系統、伺服器之類的,就不見的能用了。
 
隊長有交代,到外場研習,最好自己帶 nb,架起 server,然後放在電腦教室的區域網路內。
這樣要是對外連線有問題時,那台 nb 就發揮了它的功能了。
本來我是要把教學網頁作在學校的伺服器裏。
想到隊長交代的,就把網頁放到 nb裏的 appserv上。
再安裝 filezilla server 版,就解決了學員上傳的問題。
 
結果。
沒想到 nb 放到電腦教室裏,竟然連下載 7M 的安裝程式都塞車?
電腦教室是用無碟系統。
有可能是系統的關係,也有可能是網路環境的關係。
總之,第一天讓我吃足了苦頭……
還好之前有想到,把 3.5G 的素材包燒成光碟。
在研習現場,就發下各排讓學員自己 copy 進硬碟裏。
不然要是下載下去,我看就不用上課了。
縣網的速度也蠻快的。
下課前就把光碟燒給學員了,感謝縣網的幫忙。
 
第二天就把網頁掛到自己的網頁上了。
下載還很順……真是圈圈叉叉三角形。
不過在安裝字型時,大家還是卡了一下。
沒辦法,縣網電腦教室預設的字型就是細明體、新細明體和標楷體。
以美工字來說,這些字是難看死了。
要用這些字還不如不要用算了。
這天比較奇怪的事是學員的反應。
照隊長的說法,第三天講師會因為心情鬆懈,所以比較容易出狀況。
結果第二天我講的比第一天好,但學員的反應卻冷冷的……
還好下課時有幾位老師來跟我講話,說他學到很多。
 
有前兩天的經驗,第三天當然又講得更好了。
反應也不錯。
 
到 inkscape 時,其實我是相當相當緊張。
因為這軟體我玩得太少。
再加上課本不是我寫的,要花時間去了解一下。
所以六日兩天幾乎腦袋都在想 inkscape。
連睡覺的時候,也是在想 (雖然醒來什麼都想不起來)。
終於在星期天晚上,把教學網頁、素材等等都搞定了。
 
上 inkscape 時,大致上還蠻順的。
不過時間的拿捏還真不容易,我看這要靠經驗才能處理好了。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在將近最後的時候,出了一個包。
兩個作法,我分開測都沒問題,事前也練習了好幾次。
上課時不知道那根筋不對,我竟然把它們合在一起示範。
結果,就出包了……
這告訴我們,沒事不要搖屁股,會自找麻煩的。
 
大致上來說,這還真是個不錯的經驗。
到外地當講師,也不是常有的事。
啊 ,想想我還真幸福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hnk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